低速短程电动车在中国的发展的反方观点 22

分享 收藏 已有 758 次阅读  2010-10-12 20:27   标签电动车  中国  短程  发展 
关于中国目前的电动车发展,近来有人开始鼓吹发展“低速短程电动车”,并认为是中国电动车发展的重要机遇



对此言论Greencar觉得并非如此。



对于任何一个产品,市场才是检验其生命力的最终判据,无论愿望多么美好,前景多么光明,如果没有市场成功,那么,只能说该产品是失败的,电动两轮车如此,电动汽车也是如此。



不错,电动两轮车在中国是成功的普及了,但是仅凭这个就推断所谓“低速短程电动车”会在中国取得市场成功未免太过乐观。电动两轮车的成功有如下原因:价格便宜(1000~3000元),续航里程适中(40公里左右),停车方便(比自行车大不了多少),充电还算方便(可以在车棚中拉几个插线板,小区的自行车 库售价比较便宜,甚至可以将电瓶拎到家里或者单位进行充电),还算可以的安全性(一般为48V电压),比较成熟和便宜的铅酸电池(一般换一次电瓶为400 元),还有重要的一点:无需驾照,无需购买保险等(也就是与机动车不同的行政对待)这些原因综合在一起成就了电动两轮车在国内的城市和农村都取得了成功。



我不知道这些学者院士有没有做过市场调查,有没有考虑一下所谓的“低速短程电动车”是否真正能满足了百姓的进一步需求,其所需的配套设备是否可以支持它的 发展。Greencar曾经做过一个关于“低速短程电动车”的市场调查,结果表明:至少在城市,该车型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我们首先来考虑城市,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所谓“低速短程电动车”的身份问题,该把它算成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它走机动车道还是非机动车道,车主需要驾驶执照吗,需要购买保险吗?等等。以中国目前的道路拥堵情况,如果再有一部分“低速”的汽车拥上道路,后果将是所有的车都开不动,每座城市都变成"首堵"。而如果这些"低速”车拥上非机动车道,那么将给非机动车道上的自行车驾驶人员以及电动车驾驶人员带来极大的危险。



需要明确的是,中国和美国情况不同,美国可以在所谓“社区”内推广这种车,而中国不行,中国只有小区没有社区,简单的套用美国的情况无疑是愚蠢的。


这种“低速短程电动车”便宜吗?性价比高吗?根据Greencar的估算,如果采用锂电池,那么这种车将彻底失去价格优势(80km续航里程的车至少需要3~4万元<约5~8kWh能量>,这个价格你可以购买QQ或者长安奔奔之类的车,电池乐观可以用4年,更换电池费用在1.5万元左右),而如果采用铅酸电池,价格会降下来,约1.5万元左右,(这个价格的确比汽油车优惠,但是考虑到多加一万多元就可以购买到F0之类的车,且铅酸电池寿命只有 一年,更换电池的费用约在5000元左右,你还会考虑买这种电动车吗?)


这种“低速短程电动车”停车方便吗?你家在购买房子的时候购买了车库或车位了吗?在单位上班的时候有足够的停车位吗?国内城市居民购买车库或车位的比例本 来就不是很大,许多小区都是车辆停在小区内道路上,甚至小区门口的道路上,杭州上海一些地方已经一个车位难求,我无法想象当“低速短程”电动车普及后的停车问题,何况,买得起房子和车位的人有几个会去购买这种国产的“低速短程”电动车?



这种这种“低速短程电动车”充电方便吗?你家的车位上有充电桩(或者山寨一些,插线板也行)吗?你公司的停车位附近有可以充电的插线板吗?如果这些都没有,你能抗着至少80kg的电池每天回家进行充电吗?



你觉得80km的“低速短程电动车”可以满足你出个远门的需求吗?可以满足你进行“短途”自驾游的乐趣吗?还是说你宁愿多花点钱去买个汽油车。



你觉得至少三年更换一次电池并至少花费5000元划算吗?



还有最重要的,你觉得这种车安全吗?



.................................



Greencar所能看到的这种车在国内的发展仅仅在部分农村市场,农民拥有自建房可以解决充电问题,农村地广人稀,农村不存在交通拥堵和停车问题。就算 如此,Greencar仍然觉得,农村居民也未必会选择这种“低速短程”电动车。在目前这种低端汽油车迅速普及和油价还没有涨到天上的情况下。



如果所谓“低速短程”电动车真的具有市场生命力,我想国家不会去遏制它,正如我们的电动两轮车,虽然一直处于身份模糊态,但是已然存在。


(Greencar Present)

------------------
http://www.ddqcw.com/bbs/viewthread.php?tid=35917&extra=&page=1

邀请好友来看这篇日志 推荐给和自己最紧密的好友,默认是300人 分享这篇日志到我的个人动态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 如九 2010-10-19 08:05
    守株待兔: 看过了,不认同此文观点。理由:
    1.低速车上路抢了其他汽车的路,A.没有低速车,该堵的还是堵 ,如现在的北京 ;B .低速车抢了 其他汽车的市场份额是真的,但汽
    各方观点都有一定道理。
    技术、方案无所谓好坏,对市场而言只有适合与不适合。

    刚好看到一个反方观点:
    http://www.ddqcw.com/home/space.php?uid=40095&do=blog&id=6622
    这个数据可详尽多了。
  • reef2000 2010-10-18 12:01
    reef2000已看过,并推荐给Ta的8个好友:bmlq、ngl559988、华人杰_2010、jxxyhy、alexwtl、hulian、heenchao、AIST ...
  • zengjianan 2010-10-15 08:47
    整车厂是雷声大,雨点小.............................
  • zengjianan 2010-10-15 08:45
    国内的电机企业都还是处在幼儿园阶段,真的需要国家扶持,不然,市场份额全被国外巨头瓜分光了.  中国的整车厂眼光短浅,是不会扶持和培育的...............................
  • zengjianan 2010-10-15 08:42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 守株待兔 2010-10-14 07:59
    看过了,不认同此文观点。理由:
    1.低速车上路抢了其他汽车的路,A.没有低速车,该堵的还是堵 ,如现在的北京 ;B .低速车抢了 其他汽车的市场份额是真的,但汽车总增长量没增加。
    2.所谓“铅酸电池寿命只有一年”失实,实际情况不是这样。
    3.发展低速车,中国有最大的低成本优势,这是我国同发达国家竞争的制胜尊宝,而高速电动车,仅专利这一块就得折腾一阵子,是淘钱买呢,还是等人家专利有效期到期?何谈赶超?
    4.发展低速车,最致命的是使汽车大鳄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大大减少。3.4.两条本文没有考虑。
  • chenpeiju 2010-10-13 15:54
    我回来了
  • wxscam 2010-10-13 15:32
    谢谢
  • mzl508 2010-10-13 11:17
  • guoguo 2010-10-12 20:57
    guoguo已看过,并推荐给Ta的300个好友:hulian、chengxinyong、枫哥、bmlq、musian1、chensq、ghb447191438、limc、anjing137、merrywindy ...
  • guoguo 2010-10-12 20:57
    谢谢收集分享!!
涂鸦板
  快捷键:Ctrl+Enter